94年度會員旅遊聯誼活動 94.07.16

94.07.16達納伊谷&奮起湖之旅行程:

北斗交流道會合後出發→國道風光→達納伊谷→鄒族民族舞蹈→品嘗山地風味午餐)→探尋鯝魚蹤跡→奮起湖老街→嘉義市晚餐→回到溫暖的家。
   
探尋達那伊谷之美是新近最hot的旅遊行腳,本會不落人後今年的會員旅遊聯誼活動就插一腳,非常訝異參加會員非常踴躍,總共267人分乘6部遊覽車出遊,各車於北斗交流道會合由領隊領取該車物資為今天行程吹起號角,進入山區迎面而來的是蜿蜒山路,公會準備的暈車藥頓時生意興隆,多虧經驗老到的司機先生運轉得宜,還好沒人捉兔子。

到達達納伊谷已是1030,第一場鄒族舞蹈秀正要開演,適逢假日整個看台座無虛席,眼見同遊大伙帶者微笑走出表演場,想必由表演秀中對原住民的純真、善良、勇敢及生活背景風俗有了更深層的瞭解,車上聽領隊或導遊簡介達那依谷的故事,有些人看完表演便迫不及待想要一窺鯝魚蹤跡,渾然忘卻五臟廟正抗議著,我們的福利主委盧顯能一邊吹著哨子,還一路追到盡頭要大家先用午餐再登山,真佩服他有年紀的體力,一看就知道是爬山行家,中餐菜色堪稱到地惟獨口味重了些,不過一眼望去的空杯盤應該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,餐後帶著輕鬆的步伐沿著神聖的鄒族的母親之河─達娜伊谷溪畔,一邊欣賞淨美的幽谷與國寶高山鯝魚生態,另方面體驗鄒族原住民們為家鄉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成果,那種以蒼穹大地為證,誓爲悍衛台灣土地及山川之秀麗的努力深植台灣人民心中。

◎達納伊谷的故事:

    達納伊谷位於嘉義縣鄒族境內,海拔500公尺,溪長18公里,風景秀麗,溪水清澈見底,民國78年響應政府生態保育工作,並兼顧經濟生活層面以生態保育作為觀光資源的構想,經過多年努力、宣傳,終於取得共識,先成立河川管理委員會,由居民及志工輪流擔任巡守,由50歲以下之男士,白天夜晚各5人默默執行生態保育工作,在共同努力下,答娜依谷在大家的讚歎掌聲中,喚醒並呈現失落已久的原始風貌,並於民國84年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護公園,保護區域60公頃,開放範圍3公頃。

※悄悄話:台灣高山鯝魚又名*苦花*是水中的螢火蟲,鄒族語是真正的魚。

    行程另一站是奮起湖,一整排從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老街,從民國初年就有的糕點與老式的製作方式,一面吃著在地名產,一面帶著優閒心情走一趟老街,盡情地補捉塵封已久的記憶是此行嚮往的情境,但是狹窄的老街與我們這一()群不速之客相輝映下顯得更加擁擠,想要吃一下名產或買回家當見證還真不容易呢?還是在鐵道上和火車拍拍照體驗自然與人文交薈之美愜意些。

◎奮起湖(畚箕湖)的故事:

    畚箕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,海拔為1405公尺的山鎮,因東、西、北三面環山,地勢低窪,中間低平,形如畚箕,雲霧環擁如湖形狀有如畚箕,故舊名「畚箕湖」,後因名不雅,而改為「奮起湖」。奮起湖因景色自然天成,由於該區為交通要站,不僅是阿里山鐵路必經之地,亦是阿里山公路、大華公路及169縣道的交會處。老街、鐵道、火車博物館、四方竹、森林步道及奮起湖十六景等皆是值得走訪的景點。

 山區濃霧迭起添加幾許神秘色彩,似乎告訴我們該下山嘍,依行程於嘉義享用豐盛的晚餐,在真的很不錯令人回味的晚餐下為今日的旅程劃下句點,記得去年4部車出遊今年6部車,有人說明年會更多,你猜呢?朋友們!珍惜難能可貴相聚的好時光,期待再相會吧!